手机站   |   客户端

望江:把监督监察延伸至“最后一米”

时间:2020-06-01 08: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身为一名老党员,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会经常提醒‘两委’成员,做什么事情都公开透明,不要贪小便宜,为乡里乡亲站好岗。”近日,安庆市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监察联络员陈新华与同在田间巡查秸秆禁烧的镇纪委书记杨林根谈心道。

像陈新华一样的监察联络员,在望江共有135位。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从每个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选一名懂财务、素质高的人员担任监察联络员,作为纪检监察机构在村一级的“消息哨”和“排头兵”,监察联络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乡镇纪委对村(社区)“两委”,村(居)民小组长作风建设,党务村务公开和财务收支、“三资”管理等进行监督,发挥监督监察“前哨”作用。

为让监察联络员尽快发挥监督监察作用,该县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村级“三重一大”如何有效监管,危房改造、低保评定等扶贫领域监管需要注意的重点环节和《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知识。“随着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对村组工作规范高效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将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努力当好这个监督员。”该县杨湾镇洪湖村潮祥梅谈到学习感受时说道。

为放大监督监察效应,望江县向10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进一步强化对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监察,推动监察工作全覆盖。同时,还将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1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各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管理,实行经费统一保障、人员统一管理、绩效单独考核。协作区所辖乡镇纪委实现信息共享、力量互助,有效破解“人情社会”对监督执纪工作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的权威和效能。

“向乡镇派驻监察机构、设立协作区和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不仅强化了对镇村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监督,也便于我们尽早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及时纠正,集中力量预防‘微腐败’,真正实现把监督监察延伸至‘最后一米’。”望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