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以“五个抓手”为载体 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8-10-19 16: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要求,以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学习教育、强化岗位练兵等五个抓手为载体,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推动纪检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延伸监督工作触角。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村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把主体责任、纪律监督、巡察监督、部门监督、社会监督、廉政教育延伸到村的六种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在全县328个村居(社区)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由村(居、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兼任,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覆盖农村监督工作盲区、死角,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农村基层有效执行,为农村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助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提升综合素质能力。该县从提高纪检干部的执行力、操作力入手,努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高素质高水准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设立纪检干部书香书屋,组织读书活动,以“月读一书”为抓手,继续打造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示范单位;以“每周一例会”为契机,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在每周五集中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新修订《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条例党纪法规。同时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发言,通过互动学习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

以岗位练兵为抓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该县为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强化精准培训,促进纪法衔接,将2018年定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年”,继续在系统内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全县200名纪检干部“走出去”,进一步转变学习风气,增强履职能力,补足精神之“钙”,促使纪检队伍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以家访慰问为抓手,搭起纪检干部连心桥。该县始终把纪检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秉承“严管就是厚爱”要求,出台《阜南县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试行)》,建立干部家访机制,连接起干部之间的关爱桥梁,对纪检干部进行家庭走访,详细了解受访成员的家庭情况,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和兴趣爱好等情况,认真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已走访62人次,征求干部家属意见建议13条。

以自我监督为抓手,创新内部监督机制。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阜南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实施办法》,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全覆盖和法纪的刚性约束。坚持做到每月对委机关、每季度对各乡镇纪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县直派驻纪检组开展不少于1次的监督检查,对工作纪律、案件审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内容进行考核,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把严明纪律落在日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作风监督检查11次,谈心谈话120余人次,3名乡镇纪委书记受到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