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打好三套“组合拳”打造纪检“铁军”

时间:2018-03-21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从加强学习教育、健全自我监督机制、规范监督执纪入手,打好三套“组合拳”,不断强化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好“学习拳”,早教育常警示。狠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技能提升,坚持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开展岗位练兵、“大融合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全员轮训和纪检干部论坛等活动,组织纪检干部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着力克服本领恐慌。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纪检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纪检干部违纪案例等活动,警醒纪检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树立良好形象,严防“灯下黑”。

打好“制度拳”,早发现常监督。注重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制定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阜南县纪检监察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实行月考核、季评比、年总评的考核方式,全面、精准地评价工作实绩,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改进监督方式,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约谈等7个内控机制,及时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强化全员、全时、全程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预防,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打好“问责拳”,早查处常震慑。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出台了执纪审查腐败风险防控、监督执纪回访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程序监督贯穿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执纪审查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程序和实体并重。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分离。打破监督执纪辖区界限,实行监督执纪“两分离”和线索处置“N选一”,根据工作需要采取交叉方式,“一事一授权”,确保了监督、执纪过程不受干扰。严肃请示报告制度,实行“一案一报告”,各执纪审查负责人在案前、案中、案后向主管(联系)常委汇报案件办理情况,坚决杜绝先做后报、边做边报甚至做而不报,切实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核实,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2017年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处置9件,有力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