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察体制改革进行时】池州:走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每一步

时间:2018-01-13 07: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月8日上午,池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闭幕的会场上,新当选的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勇握紧拳头,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1月9日上午,随着覆盖在“池州市监察委员会”牌匾上的红绸被揭开,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面组建完成,意味着该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揭开了新的篇章。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门机关,实质上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和纪委合署办公,代表党和国家行使监督权。在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监察委员会将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综合分析政治生态整体情况,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的政策策略体现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的政治效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市严格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委负主责,纪委落实专责,细化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机构调整设置、编制划转、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设备配备等基础工作。

为确保改革工作不走偏,在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及省委要求的同时,去年11月21日,该市成立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谋篇布局,靠前指挥,全力推动,当好“施工队长”。工作小组下设3个专门工作组,分工协作,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工作小组成立后,随即召开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对该市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审议,安排部署该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

三县一区也全部成立由县、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小组,制定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时间紧、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市县两级积极克服困难,严格照图施工,确保不跑偏、不走样。

去年11月22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该市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去年11月29日,市试点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各县区实施方案;

去年12月10日,贵池区和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共23名转隶人员全部到岗履新。

去年12月15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市一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机构调整设置方案;

去年12月23日,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去年12月26日,市本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人员集体见面会召开;

去年12月27日,青阳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该市4家县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并挂牌运行;

……

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人员转隶,为此,市纪委积极与检察机关对接,明确转隶编制和人员,以及落实案件线索移交和相关设备的转隶,同时,抓好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对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严格审核干部档案,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各县区也采取集中座谈、逐一谈心、入户家访等方式加强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有序开展拟转隶人员考察把关、谈心谈话、档案审核等工作,有效促进了人员融合。

在做好人员转隶全融合的同时,市县两级全面开展反贪、反渎和预防职务犯罪领域问题线索、在侦未结案件及涉案款物“三清”工作。建立移交案件及线索管理台账,列出详细清单、分类登记造册,一案一登记,一卷一移交,对于案卷材料逐一清点、逐一签字登记,确保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全程留痕。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随着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实现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将理清工作思路,谋深谋细2018年工作,坚持边学习边探索边提升,着力把握纪法衔接、证据转换、依法留置等工作的规律性,形成顺畅高效、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着力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实现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达到“1+1>2”的改革效果。(池州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