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察体制改革进行时】阜阳颍东:聚焦目标 压茬实干 持续做好深度融合

时间:2018-01-03 16: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颍东区监察委员会现在挂牌。”12月29日上午11点,在阜阳市颍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芮磊的宣布声中,“颍东区监察委员会”牌子挂在墙上,标志着历经2个多月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清晰明确画定路线

为保证在12月份如期完成改革任务,颍东区坚持聚焦目标,紧锣密鼓,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改革工作中。

11月20日,全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区委书记立即组织人大、纪委、检察院、组织部、编办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对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精神进一步学习,研究成立了颍东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和三个具体工作组;在结合颍东机构编制、干部配备、后勤保障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讨论分析后,确定了改革涉及的检察院编制划转比例,迅速跨过改革的第一道门槛。

为了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主力军”,区纪委切实扛起专责,认真对标省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展开。区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事历,倒排时间表,列出8大项34个具体任务,每个任务都精准到天,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确保改革工作沿着既定路径扎实走好每一步。

同时,为了制定出全面详实、可操作性强的“颍东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总路线”,区纪委在收到上级要求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颍东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颍东区监察委员会机构设置方案》等配套文件。最终,经过区委常委会多次的审议讨论和上级把关,《颍东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于12月1日正式印发,为总体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蹄疾步稳压茬施工

中央、省委、市委多次强调改革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颍东区昼夜兼程,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区委、区纪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每一天都有新进展,每一周都有新突破。

11月20日上午,召开人大、纪委、检察院、组织部、编办等部门负责人会议,议定编制划转比例。

11月20下午,区人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召开协作会,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议定时间节点。

11月21日下午,召开区委常委会对《颍东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审议稿)》及《关于成立颍东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的通知》两个文件进行讨论审议。

11月22日下午,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对检察院涉改部门干部档案进行审核。

11月23日上午,区纪委对涉改部门干部逐一进行谈心谈话。

11月24日全天,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组织人员对区检察院涉改部门干部进行考察。

……

12月1日,印发《颍东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12月8日,转隶人员正式到位。

12月10日,召开转隶人员集体谈话会。

12月15日-16日,举办监察体制改革业务培训班。

……

回顾这段时间以来的改革试点工作,颍东区始终都踏着“紧张有序、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压茬突破各项任务。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12月29日——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稳妥细致抓实转隶

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颍东区严格按照省委“聚焦人员转隶这个重中之重”的要求”,牢牢抓住转隶这一突出和关键环节,坚持从纪检和检察两个渠道,逐人审核个人档案、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个人事项报告,全面摸清摸准转隶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等情况,建立转隶台账。

区纪委多次同区检察院和编制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了解人员的年龄、职务、职级、学历等基本信息,有针对性的逐一进行谈心谈话。为了充分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确保转隶工作平稳过渡、有序开展,区纪委班子成员还对转隶人员逐一进行了家访,查看家庭情况和“八小时以外”表现,确保对转隶人员的考察真实全面。

在转隶人员到位后,区纪委将转隶人员全部分配至纪检监察室,在充分考虑每位转隶人员的性格、专业和特长等因素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纪委工作人员,确保每个纪检监察室都能做到纪委人员与转隶人员整合交融。

此外,区纪委在举办监察体制改革业务培训班时,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邀请了省市纪委和检察系统的业务专家授课,内容涉及到执纪审查、案件审理、信访案管、工作规则解读以及职务犯罪查办等业务知识,让纪委人员和转隶人员迅速熟悉了解各自业务,为今后的深度融合打好基础。

永不停步推进改革

监察委员会已经成立,但改革工作在颍东却没有就此停步。

“区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只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一步,接下去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12月29日下午召开的颍东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芮磊在会上说,“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必须进一步增加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做到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步调一致。”

颍东区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了新阶段,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颍东区将继续围绕改革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在实现人员深度融合、“纪法”“法法”规范衔接、机构职能高效运转等方面积极探索,让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颍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迈进新时代,扬帆正起航”,全体颍东纪检监察干部一定不负使命,让监察委员会这块牌子始终闪耀着风清气正的光芒、传递出激浊扬清的力量。(阜阳市纪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