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深化改革创新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时间:2024-04-11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2023年的改革创新举措是建立‘组委’联动综合监督机制,通过细化目标任务和监督范围,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7批次,聚焦财务管理、招投标、采购等关键岗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日前,泾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琚万民在2023年度派驻机构述职会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派驻监督职责,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结合驻在部门的岗位职责和行业特点,紧盯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及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工作。

为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方法路径,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泾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组改革方案》《泾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将15个派驻(出)机构整合划分为3个派驻机构协作组,按照“统一协调、归口管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建立系统化的片区协作运行体制机制,形成协作统筹、线索统管、案件统办、教育统抓的协作格局,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2023年以来,协作组开展监督检查78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2个。

同时,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也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行“负面记点”工作机制,通过对民警纪律作风、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督查,实现“嵌入式”“贴身式”监督,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实际,每月选派2至3名工作人员,轮流赴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巡回监督”,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把脉”……各派驻机构多措并举打好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组合拳”,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找准派驻监督‘探头’角度,调优派驻监督‘探头’精度,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探头’更高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