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多措并举擦亮“探头” 做深做实派驻监督

时间:2023-11-23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积极探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有效机制,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政治监督。把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发挥派驻(出)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灵活运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监督单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以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43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3个,谈话提醒2人。

聚焦“三重一大”,做细日常监督。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执行落实等关键环节,通过事前报备审核、事中参与监督、事后重点抽查方式,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检查约谈等为抓手,对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闭环监督。聚焦不同阶段工作目标要求,结合监督单位职责职能、工作任务及权力运行中的关键点和风险点,按月细化重点监督事项、检查要点和监督方式,做到精准发力、靶向监督,推动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截至目前,列席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28次,否定相关事项2件,建立工作任务清单10份。

凝聚监督合力,释放监督效能。严格落实“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与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融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定期会同联系单位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注重发挥纪检委员在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监督格局中的基础作用,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推动派驻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精准分析研判,把脉政治生态。将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廉政状况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重点,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办理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围绕干部清廉程度、选人用人风气、党内政治生活状态、政治文化、政商关系等风貌,对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16条,此外,通过谈话提醒、专项监督等形式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督查8次,推动形成“研判—整改—提升”良性循环。(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