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四聚焦”强化协作区“四地”作用

时间:2023-11-23 08: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路修好了,方便我们下地干活,多亏了协作区的纪检干部,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太感谢了。”砀山县赵屯镇蒋庄村村民朱大超对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人员说道。

宿州市纪委监委以“四个聚焦”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协作区“政治监督的前沿阵地、审查调查的协作高地、为民办事的暖心驻地、纪检干部的培训基地”作用,推动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聚焦精准高效,打造监督检查“前沿阵地”。凝聚“室组地”合力,紧盯乡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基层站所和村两委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围绕落实“一改两为”、乡村振兴、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任务,以“小切口”靶向监督、精准施治。2023年以来,全市协作区共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881次,有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聚焦联动发力,打造审查调查“协作高地”。树牢“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理念,加大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的督促、协调和帮助,通过交叉、联合和提级方式清单化、闭环式攻坚疑难复杂案件。发挥上下联动协同办案优势,以协作区为载体,巡镇带村,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监督,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月一专题”明确协作区监督内容,探索推行“协作区+信访”“协作区+室组地”等模式,推动监督全覆盖。

聚焦精准点穴,打造为民办事“暖心驻地”。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1+N”专项整治,明确村级扶贫资金使用、村级“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点题整治。灵活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发布重要事项信息。定期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条条整改、件件落实。目前,群众诉求办结率98.8%,满意度96.3%。

聚焦固本培元,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着眼镇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采取发送提醒函、集体谈话等方式,对新任乡镇党政“一把手”、村级“一肩挑”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促其“清”装上阵。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协作区主要负责人及时予以约谈。着眼强化换届后镇村干部的纪法意识,累计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案件通报、廉政党课、纪法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292场次,受众9257人次,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纪检监察协作区是切实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巩固深化上持续用力,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让协作区的前沿阵地、协作高地、暖心驻地、培训基地作用更加凸显,不断增强基层监督有效性,更好地为发展护航、让群众有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