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3-06-14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让监督执纪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当好“四员”  打造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什么拿的养老保险不一样多?”近日,庐江县柯坦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了这样一条单刀直入的问题。

收到问题反映后,柯坦镇纪委立即启动投诉件办理程序,会同民政办、枣岗村了解养老保险政策及该户情况。枣岗村纪检委员孙晓玲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具体的诉求。原来,投诉人看到同村村民的养老保险比自己多,但是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此就在平台上反映了一下。

针对该户不熟悉养老保险政策的情况,孙晓玲耐心细致告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是固定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多交多得,随后同步在平台及时进行回复。第二天,投诉人在平台留下“非常满意”的评价。

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庐江县村(社区)纪检委员积极行使知情权、询问权、监督权、建议权,围绕村(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座谈了解、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对收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分析,通过向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反映,逐级提出工作建议;对事项清单涉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必要时可根据授权对有关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庐江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一线工作法”。截至目前,该县公示信息6.8万份(信息条数653万余条),群众访问920万余次,注册57.9万人,投诉345件,已办结337件,群众满意度96.6%。信息公示条数、注册人数、群众满意度等3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位。

聚焦服务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看到这新装的电梯,我的心终于安下来了。”近日,家住庐阳区海棠街道的荷塘月色小区6楼的许军阿姨高兴地说,现在几秒钟就到家门口了,出行真的很方便,生活幸福感油然而生。

荷塘月色小区建成于2006年。由于使用年限较久,电梯损坏故障逐年严重,群众意见较大。而且,还有部分楼栋正在申请加装电梯。许军说,她住在小区十多年了,由于年龄大了,上下楼不方便。她把加装电梯的想法向社区反映后,社区立即启动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为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加快加装电梯进展,社区党委立即推动相关工作。“针对加装电梯时存在的矛盾,社区纪委积极协调推进,并跟踪监督工程进展。”海棠街道荷塘社区党员委员、纪委书记程凤说。

据了解,社区党委成立业委会和物业派出专人成立电梯维修整改专班,召开党群议事会,协调解决问题。对于推进慢等情况,社区纪委也及时约谈物业和专班相关负责人,加速工程进展。

“除了加装电梯,老旧电梯改造也稳步推进。”社区党委书记汪定国说,在社区纪委的监督下,今年年初,第二批5部电梯已经全部改造结束。目前,第三批5部电梯的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

同样,在长丰县双凤经开区翡翠公馆小区附近的经营户单青青对社区纪检委员赵魏怡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小区对租赁出去的车位实行挂牌固定管理,导致小区外想临时停车的车主难以停车。对此,峰宁社区党总支积极介入,线下走访、线上调查收集问题,召集居民召开圆桌会议,共商解决办法。

“全程加强物业的监督管理,落实好业主诉求。”社区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翡翠公馆小区党支部书记赵魏怡说,针对已经租赁出去的车位,不再固定、挂牌,这样上班期间闲置的车位就可以先到先用,让有限的车位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社区参照市场价格,公布临时停车收费标准。

截至目前,全市1720个村居实现纪检委员全覆盖。他们既当“监督员、调查员”,又当“信息员、宣传员”,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过程中,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同时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办好为民“解忧实事”。(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