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舒城:持续打造协作区 破解基层监督难

时间:2023-01-31 17: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河改占用农田征地补偿款不向村民发放、修筑防汛路占地多年不调整……”2022年10月初,一封反映问题的来信,引起棠树乡所属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的重视,决定提级办理,相关问题很快得到处理。

“这次,要不是协作区出手,多年该发未发的征地补偿款、该调未调的田亩面积还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这下,钱到手了,田也调到位了。协作区就是我们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方便,处理问题到位,协作区的干部好样的!”三碾井村民小组村民纷纷称赞。

2022年7月以来,为推进监督下沉、破解乡镇(开发区)办案力量较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舒城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原协作片区基础上,全县21个乡镇、1个开发区共设置6个协作区。协作区实行“区室组地”上下、左右联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执纪网。根据授权,通过跟进监督、提级监督、交叉监督、联合监督,既攥指成拳凝聚合力,又发挥“生面孔”监督优势,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实行一案一轮训,加强实训实战。将协作区干部纳入全员培训范围,通过“轮流参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知识测试”等方式,不断深化全员培训,提高实战能力。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跟案锻炼49人次,有效提升了协作区集中办公活力和团队作战能力。

实行一月一专题,加强日常监督。每月向各协作区发送工作提示明确监督内容,具体指导工作开展。各协作区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每月至少确定1个专题开展日常监督。协作区充分发挥全过程近距离监督优势,先后结合省委巡视整改、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89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0个。

实行联动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开展“比监督、看政治意识强不强,比办案、看工作作风实不实,比管理、看自身建设严不严”“三比三看”活动,促进各协作区履职尽责。协作联动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2起2人。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三驾齐驱’推深监督下沉,使基层问题发现得早、调查得了、处置得好,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