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坚持“三个强化”为推进协作区 建设“换挡提速”

时间:2022-01-20 16: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作为一名基层专职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对政策和程序的把握不够熟悉,对问题线索研判不够精准和敏锐,工作效率不高,通过参加协作区办案学习,我业务能力提升很快,思路更加开阔,在办案中更有方向和准线。”一名来自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的纪检干部感悟道。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及区委决策部署精神,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三个强化”,不断整合优化全区监督力量,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协作机制。鸠江区纪委监委根据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要求,制定《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方案(试行)》,按照“就近协作、便于集中、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原则,将3个纪检监察室、5个派驻组和9个镇街纪工委力量整合,成立三个协作区,出台《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协作联动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件,立案审查调查8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监督重点,提升工作质效。协作区成立以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有案办案、无案监督”,定期分析协作区联系单位政治生态,重点聚焦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进行监督,推动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对于问题线索特别重大、复杂,涉及到被反映人为镇街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或辖区内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等5类线索可呈报进行提级交叉处置。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对交办给镇街、派驻组处置的问题线索核查进行开展督查跟进,帮助分析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初核方向、重点,研判指导审查调查的突破口、难点。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的模式转变,提升监督整体质量。

强化精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区纪委监委精心谋划,将镇街纪工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村(居)纪检委员纳入全员培训范围,紧扣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实际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既涵盖信访举报受理的程序和方法、问题线索处置的程序介绍、“大数据”运用等多项业务知识,又有协作区组织管理、工作任务、履职方式等专业知识;既着眼党纪党规,又注重技法技巧,真正做到学有所知、行有所获、业有所进。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让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案件审查调查中,通过集中培训、学思践悟、以案代训和实战锻炼的形式提升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履职硬功。(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