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让廉政档案成为执纪监督的关键“助攻”

时间:2022-01-18 09: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部发来的《关于陆某等同志征求意见函》已收悉,现回复如下……”近日,定远县纪委监委收到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函后,随即查阅该同志的廉政档案,并将有关情况复函反馈。

近年来,定远县纪委监委建成、管好、用活干部廉政档案,将科级干部逐个纳入廉政档案“监督圈”,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现象,发挥干部廉政档案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助力。

建好干部廉政档案,摸清干部“廉情”底数。加强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化建设,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制度,做到“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确保管理无死角,并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保密、安全及备案备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987份,为党员干部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动态管理“廉情”状况,真实反映干部廉洁从政轨迹。以廉政档案动态更新为重要抓手,实行“动态更新、逐步完善”原则,对重要数据实行及时报送、及时更新,对于一般数据实行月报送月更新。聚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被函询情况、被问责或纪律处分”“需要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等情况,对干部实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督,确保廉政档案如实反映干部廉洁从政从业情况。

用活干部廉政档案,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 依托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内容,搭建干部廉政动态监督的“记录仪”,作为在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切实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度。2021年以来,查办案件过程中共调取廉政档案17人次,有效推进监督关口前移,优化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将廉政档案作为执纪监督的关键“助攻”。

“监督有力,治党才能有效。我们将坚持‘建、管、用’原则,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政治体检’作用,为开展监督执纪提供有力支撑,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有效帮助。”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