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五年亮点工作】黄山:构建与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

时间:2021-09-22 10: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黄山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黄山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协助市委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构建与黄山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为顺利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歙县北岸镇五渡村原党支部书记程某某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在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纪委监委发布的一则问责通报在全市引发广泛关注,警醒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履责、担当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围绕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等强化日常监督,组织或参与监督检查110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560多项,处理78人。

“产品未纳入销售地区医保目录问题,我们虽然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能及时解决,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如今在纪委监委的督促协调下,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黄山中皇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监督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采取“室组”“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开展“进项目、访企业、问难题、督服务”行动,推动“放管服”改革、“四送一服”“四千工程”、惠企纾困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着力解决要素供给、政策支持、办事服务、监督执法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根本职责、第一职责。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防汛救灾等跟进监督,先后问责党组织135个,问责649人,提出整改建议1100余条,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我们家是2018年住进搬迁房的,后来村里的扶贫车间也建好了,我们两口子现在都在车间里上班,去年我们全家收入有四万多元,孩子现在镇上读初中,能有今天的生活,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歙县城东安置点扶贫工厂的1名搬迁群众对前来走访的市县纪委监委干部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聚焦帮扶责任、脱贫政策、帮扶举措的连续性稳定性,采取实地走访、随机抽查、会商沟通、跟踪督导等方式,紧盯“四个不摘”,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们将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保障和服务‘十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实际行动上,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三不”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中国共产党黄山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共受理信访举报8784件次,立案3772件,党纪政务处分3896人,移送司法机关136人,先后查处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勇、市法院原副院长鲍东升、祁门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叶为舟等一批有影响力有震动的案件,成功将出逃近20年的歙县工行牌楼分理处原负责人李四新追逃归案,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为把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机制,形成边查办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五年来,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90余份。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专项治理,推进财政体制、公共资源交易体制和交通项目投资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和司法自由裁量权,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资金管理、发放津贴补贴、“借转补”等方面制度5305项。同时,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职能职权变化和调整实际,市纪委监委选择部分区县和市直单位开展新一轮廉洁风险防控,督促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方能标本兼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不敢、不能的同时,注重挖掘不想的功能,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四位一体”廉政教育,开展以历史和红色文化昭示、反面典型警示、先进人物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三示”教育,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62场次,打造廉政教育基地29个,组织3.3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坚持从严惩治、标本兼治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成效,注重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推动形成发展的动力与合力。五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分别占69.7%、22.4%,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我们将保持斗争精神,敢于善于斗争,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执纪为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们村书记在惠民资金发放中优亲厚友,对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事情就不闻不问……”近期,市纪委监委在开展重复信访举报“清零清淤”专项治理行动中,将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作为重点督办,指导有关区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1起村干部在惠民资金发放中的违纪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N”专项整治模式,严肃查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3人。

“我们以做实基层监督为发力点,通过蹲点调研、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和一线延伸。”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同时,我们还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动实施‘20+7+1’‘用心办实事,恒心抓整改’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督促职能部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企业‘用工难’、房地产领域‘难办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探索推行提级监督,由区县纪委监委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进行提级监督,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同时还上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党内+群众”的有效监督格局。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专项治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7起,党纪政务处分322人,通报曝光194起304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9起159人,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监督为民、执纪惠民,持之以恒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升基层监督效能,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巡察利剑崭露锋芒

“经市委批准,今天我们召开动员部署会……”2016年11月8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对市发改委党组、市交通局党组等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随后一周内,3个市委巡察组闻令而动,分赴各有关单位召开进驻动员会,拉开了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序幕。

建立市县巡察制度是推进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的重要抓手,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五年来,市委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织密党内监督之网。

“开展市委巡察,是党中央的重大制度安排,对我们而言也是一项初创性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我们一方面抓好建机构、配人员、立制度等基础性工作,一方面有节奏、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六届市委巡察取得圆满收官。”

六届市委坚持全面覆盖与上下联动相结合,共组织开展了11轮常规巡察,覆盖95家单位,巡察“回头看”11家,督促整改问题4252个、移交问题线索108件次,并对标省委巡视任务,同步组织对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了7批次专项巡察,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

巡察既要敢于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我们创新建立了‘集中会审’工作机制,抓住巡察整改‘头’‘尾’两个关键环节,积聚巡察、纪检、组织等多方面力量,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决不放过一个问题。”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针对巡察发现的领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督促开展28个专项整治,推进改革措施235项,着力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层次作用。

“感谢巡察组各位同志,解决了我们跑断腿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2020年8月,徽州区委巡察组到该区西溪南镇竦塘村开展回访时,村民们拉着巡察干部的手表达感谢。这源于区委巡察组通过巡察推动解决了群众反应强烈的该村一水塘集体资产长期被个别村民占用问题,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认可。

在高质量开展市委巡察同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领导和指导督导,尤其是坚持推动巡察向基层和一线延伸,督促区县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聚焦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好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为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