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5 08: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安徽建筑大学纪委书记  王玉兰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安徽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2020年,学校纪委聚焦关键问题,经广泛调研、多轮征求意见,起草并以学校党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人才招聘、招生考试、招标采购等方面的监督,压紧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相关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组织开展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条;对基层党委党建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处级干部办公用房、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8条,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今年将协助党委探索开展校内二级单位巡察、中层干部政治监督谈话,切实把讲政治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新阶段融入新理念,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狠抓源头治理。2020年,协助学校党委结合巡视整改,对教职工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共清理、处置教职工违规挂证问题99人,其中处级干部26人,上交财政违规挂证取酬费120余万元。学校本着既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又保护大多数教职工积极性原则,对16名处级干部分别给予警告、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对科级以下干部、普通教师给予提醒谈话,对挂证专项整治问题查处情况进行了全校通报,有效增强了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纪法意识。今年校纪委仍将紧盯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发挥好校纪委委员、基层纪委作用,利用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加强纪巡、纪察、纪审联动,强化监督合力,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新征程更需新作为,要持续纠治“四风”不止步,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加突出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作风带党风政风好转,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继续协助学校清理整治“文山会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开展“奖贷助勤补免”等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实施“光盘行动”,大力整治 “舌尖上的浪费”;组织党员干部严正家风教育,以严正家风,带出严正作风;创新廉政教育方式,举办“庭审观摩”等活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打铁须得自身硬。去年,结合巡视整改,校纪委从破解“不能不会不愿”入手,谋篇布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初步搭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四梁八柱”。一是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做好“加减法”,夯实监督执纪基础。学校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共退出各类议事协调机构26个;纪委办公室下设三个副处级机构,纪检干部编制数由4人增加至8人;学校投入2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谈话室、配备专用内网电脑,建成处级干部廉政档案。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好“新文章”,促进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发了《安徽建筑大学关于落实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安徽建筑大学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等管理文件12项,明确监督重点,规范监督执纪流程。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办案,做好“乘除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2020年,学校纪委共受理信访件29件,办结的26件中给予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1人,党内严重警告和免去副处级职务1人;共受理问题线索27件,办结的26件中给予处级干部2人警告、2人诫勉谈话、12人批评教育。拓展查办案件的“乘法效应”,多种形式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提升监督执纪质效;坚持以干代训,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得到了切实提高。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安徽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