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抓实抓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4 08: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抓实抓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安徽大学纪委书记王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安徽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派出监察专员试点各项改革举措,坚决落实省纪委提出的“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紧紧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尽职尽责上,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专门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聚焦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将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随时监督并及时提出反馈意见,聚焦整改重点难点焦点及时纠正偏差,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紧盯“关键少数”,做细日常监督。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工作下沉一线,主动发现问题,注重抓早抓小,每年拟从选人用人、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中选择2-3个单位或领域,通过重点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工作扎实推进。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把监督嵌入、沉浸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去,不断提高日常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进一步强化执纪审查结果的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高校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的“再监督”作用。针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议,反馈给相关单位,要求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并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

持续推进高水平“三转”。学校纪委切实增强“主动转”的动能、减弱“不愿转”的惯性,该退出的坚决退出,不该牵头主管的,交还给职能部门,不再错位监督;持续推动工作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的改进创新,更加科学有效地履行职责、担当责任。加强二级纪委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权限,保障监督作用充分发挥。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统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拓宽培训渠道,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措施,多途径、多岗位锻炼干部,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综合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力量和思政、党建、法律、审计、财会等领域专家学者资源力量,以破解高校执纪审查过程中资源不足、力量不够、职能分散的困境。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