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刻不停、一以贯之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3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刻不停、一以贯之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周伟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会精神内涵丰富,为省属企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淮北矿业集团将把全会精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细致,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保驾护航。

一是强有力开展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保障能源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从“清单、谈话、建议、问责、整改”等方面发力,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履行好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拓展政治生态建设,从政治、思想、用人、民主、创业和廉洁“六大环境”建设入手,稳步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精准设定评价指标,强化预警提醒和分类处置,不断巩固发展“民主团结、开放开明、干事创业、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通协同。坚持“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党委主责、纪委专责、书记首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职责”的“五责”同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和“五责”贯通联动机制建设,形成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局面,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抓紧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和责任机制,把巡察与优化政治生态、整治“小微腐败”、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全面推进具有淮北矿业集团特色的“10+N”监督体系建设,搭建好监督工作平台,推动各类监督主体规范监督范围、监督程序、监督要求,管住抓好权力运行中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继续做深日常监督,运用好“下沉式”“点穴式”“解剖式”“嵌入式”四类监督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职工群众中发现问题,着重加强对招标采购、物资管理、废旧物资处置、物流成本管控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探索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提升监督能力。

四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利益和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靠企吃企、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制定并实施深化“小微腐败”整治三年计划,强力整治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违规违纪者,一查到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完善“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载体,以“不能腐”为关键,制定案件剖析实施意见,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不想腐”为根本,推进淮北矿业集团“阳光”廉洁文化。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等为抓手,毫不松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之以恒完善作风建设长效化机制,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