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闻“汛”而动 在防汛救灾一线诠释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7-12 07: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是陈支书吗,你们村排查的灾害点在哪?值班值守怎么安排的?附近汛情怎么样?你现在在岗位上吗?”……  “哦,好,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池州市纪检监察机构电话督查抽查防汛值班值守情况的一幕。

“我们已经参与安全转移某村易受灾群众60余人,并全部进驻临时安置点。”“位于某村的地质灾害易发点已设置安全标识,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这是池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防汛一线生动写照。

连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全市防汛工作大局,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工作,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全市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严明工作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通过印发文件、会议部署、发送短信等方式严明防汛工作纪律,严肃查处防汛救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从重处理防汛救灾中腐败行为,对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或不及时采取措施,致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东至县纪委监委迅速印发《关于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九个严禁”: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推诿扯皮、贻误战机……,对违反工作纪律、有令不行、失职失责的一律从严查处。

强化督查指导。紧盯地质灾害点、水库、圩口、泵站、重点水利工程等关键区域,统筹运用明查暗访、调研督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值班值守不规范、水库溢洪道不通畅、巡查记录缺失等问题20个,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工作提醒,其中紧盯灾情较重的东至县,针对长江、县域主要河流水位暴涨,南部山区山塘水库爆满,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的危急情况,跟进监督了解并督促有关乡镇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和妥善安置,共转移安置群众4.7万人次。派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开展会议监督、下沉检查、联合督查等20余次,监督推动防汛设施项目管护、地质灾害巡查监测、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有序运行等防汛减灾工作落实到位。

奋战防汛一线。巡防河坝、转运物资、安置群众、值班值守.....“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带头深入各防汛工作点、村组及地质灾害点、水库、河流等重点部位,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及时补位配合,协助转移受灾群众,既督又战,监督推动并支持配合各部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做到预防在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市纪委监委机关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时刻准备着…… 市纪委选派的帮扶干部、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冲锋在一线,第一时间会同村两委同志组织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已转移群众18户39人。

“汛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我们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要以严的监督、实的作风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