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守正创新 推进基层治理 把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推向纵深——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1-21 15: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强化守正创新  推进基层治理

把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推向纵深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吕剑

早在2018年初,面对乡镇纪委“三转”不彻底、基层纪检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这一困局,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亳州市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实际,加强改革创新,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探索出一条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的有效途径,协作区已经成为审查调查的“协作基地”、强化监督的“前沿阵地”、锻造铁军的“一线要地”。赵乐际同志、李锦斌同志、刘惠同志分别到协作区调研指导,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持续抓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这为我们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动力。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关键要做到“四个聚焦”。

聚焦“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事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在基层,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加强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基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注重动态维护、动态管理、动态运用,对镇村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突出“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制度,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实现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动监督有机统一、同向发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聚焦人民立场,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上持续用力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设在基层、建在乡镇,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方面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群众称赞,具有明显制度优势。推深做实协作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为抓手,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深化开展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实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跟踪督办,着力化解基层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举报等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聚焦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持续用力

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三项职责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认真落实交叉办案制度,实行“一案一授权”,打破条块分割壁垒,破解“熟人监督”难题。扎实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工作,认真落实“乡案县审”制度,着力打造“铁案工程”。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用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完善落实澄清正名制度,按照属实、部分属实、失实3种情况,分类反馈信访办理结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聚焦自我监督,在打造基层纪检铁军上持续用力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肩负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必须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协作区建设中,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谈纪说法”大讲堂为载体,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规则》《规定》要求,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开展“三比三看”(比监督、看政治意识强不强,比担当、看工作抓得实不实,比作风、看自身建设严不严)工作,完善落实“十佳先进个人、二十优基层单位”评选制度、百分制考核办法,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