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爱“较真”的办案能手

时间:2019-05-21 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先锋档案 

姓名:董剑平

职务:安徽省太湖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本领观:

“审查调查工作一定要认真严谨,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也要对我们的调查对象负责,我们的一个决定可能就会影响别人的政治生命。”

“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就是将案子查清楚、查明白,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认真严谨、任劳任怨,参与办理各类信访案件200余件、立案50余件,没有一起复核复查;8万余字的授课文稿,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22年,他用扎扎实实的作风赢得了赞誉。2017年,董剑平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他工作特别严谨,特别爱较真!”和董剑平一起工作十来年的同事感慨地说。因为爱“较真”,让董剑平成了办案能手,攻克了很多疑难复杂案件。

爱“较真”的办案能手

要办好案件,必须在证据的收集固定上下更大功夫,这是董剑平的宗旨。

2018年6月,董剑平带领调查组办理市车管所副所长马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被留置前,马某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不仅与相关人员串供、订立攻守同盟,还采取毁灭证据等多种手段对抗组织审查。被留置后,马某拒不承认自己存在任何违纪违法行为。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一度陷入被动,大家心里都有点打鼓,不知要如何打破僵局。

“我们要坚信,只要是做过的事情,都会留下痕迹。”作为调查组负责人,董剑平给大家打气。随即,调查组重新梳理所有的证据材料。

逐一核查扣押物品、分析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和证人证言……董剑平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其中,一份已经销户的银行账户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该银行账户的收款人是马某的妹夫徐某,汇款人是与马某交往密切的唐某,交易记录显示,唐某每月定期向徐某的账户汇入一定数额的钱款。

这种行为是否与马某的案件有关联?“从这开始查!”董剑平指明了调查方向。果不其然,调查人员发现此银行卡是马某用徐某的身份证开设的,该卡一直由马某持有。顺着这条线索,董剑平带着调查组深挖细查,最终掌握了马某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相关材料。在铁的证据面前,马某不得不承认自己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

“如果不是董主任带领我们攻克难关,我们很难圆满完成任务。”同事说。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让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20多年的董剑平遇到新挑战。工作之余,学习成为他最紧迫的任务。翻开他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学习心得:监察法常用条款释义、刑事诉讼法中关于证据的规定、审查调查程序规范……正是凭着这股“较真”劲,2018年9月,董剑平指导办理了安庆首例为犯罪分子充当“保护伞”案件。该案被告6人,既涉及贪污贿赂犯罪,又涉及渎职犯罪,“没有平时积累的各方面学习内容,不可能顺利拿下此案。”董剑平说。

每办理一起案件,董剑平都会及时总结。他将自己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整理成长达8万余字的《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及方法》和《纪律审查工作方法及注意的问题》等文稿。这些文稿成为同事们特别是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业内规范”。

“董主任向我们传授经验是毫无保留的。”新入职的朱彦在大学毕业后考进市纪委,被分配在纪检监察室。一次,朱彦做笔录时,将涉案人收受财物的时间、地点、金额、环境、人物等细节详细记录下来,当时她觉得做得很完整。“但是董主任告诉我,知识要灵活运用,做笔录要尊重人的记忆规律,还要排除时间点和行为轨迹上的冲突。这些都是书本上没有的。”

2018年12月,董剑平由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转任太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岗位变了,要求更高了,责任更重了,“不变的是我们的职责,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我将继续全力以赴,不负组织重托。”董剑平说。(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王婷 陈慧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