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聚焦关键 挂图作战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时间:2019-04-22 08: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重点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对‘不整改、假整改、乱整改’的严肃问责、对已完成巡察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按20%比例组织回头看、加强大数据运用全面筛查线索、市县两级同步曝光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活动……”近日,蚌埠市纪委监委出台《蚌埠市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聚焦巡视整改、线索排查、严肃惩治、精准问责及责任落实五个方面,制定“作战图”,精准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点》明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市纪委监委选择重点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抽查审核实名举报人不满意件,对办理质量不高的进行现场督导。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督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不整改、假整改、乱整改”的地方和单位,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同时,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巡察全覆盖,对已完成巡察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按20%比例组织“回头看”。

在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上多管齐下,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强大数据运用,助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另一方面督促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部门开展行业系统自查,建立健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协查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改进监督检查方式,经常性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零容忍”,突出惩治重点,高度关注扶贫项目、扶贫攻坚中的涉黑涉恶等问题,紧盯低保、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严查快办贪污侵占、截留私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直查直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工作,集中突破一批扶贫典型案件。强化以案促改,探索实行市县两级同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

在线索处置方面,着力提升精准度,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实施精准问责,正确区分工作过失和故意为之、工作失职与个人贪腐、一般性失误与严重失职失责的区别,准确认定错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打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组合拳”。强化容错纠错,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活动,对真诚悔改、实绩突出的,要及时肯定,处分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以适当方式向组织部门提出任用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日常联络、定期会商、线索移交、联合督查、办理反馈等5项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同频共振,确保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治理,加强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1季度共查处问题20个,问责11人,处理25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