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年来,我们这样惩腐打“伞” ——代表委员谈惩治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时间:2019-03-20 10: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取得了不俗战绩,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点赞和热议的话题。

击破“保护”,从根源拔除黑恶势力

“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社会安宁。”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介绍扫黑除恶“战果”的同时,特别强调了惩腐打“伞”的重要意义。

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黑恶势力背后往往有来自党政干部的“保护伞”。“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在山西代表团,不少代表提到的“小四毛”的故事,就是典型例证——

“小四毛”本名任爱军,是山西太原臭名昭著的“黑老大”。早在2003年,任爱军就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出人意料的是,任爱军经多次减刑于2013年6月刑满释放,出狱后继续为害社会。一个劣迹斑斑的黑恶势力头目,如何在短短10年间就从无期徒刑变为减刑释放?原因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为其提供“保护”。专案组认真分析研判,攻坚克难办案,最终查处违纪违法人员94人,其中省管干部5人。

从这些案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山西省持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整治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建华告诉记者,山西省2018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1288人、“保护伞”108人。

山西的这个故事只是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将惩腐打“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并在二次全会、三次全会上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行动起来。“以我们安徽为例,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此类问题316件3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组织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75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说,通过惩腐打“伞”,进一步清除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驱散阴霾,让阳光雨露滋润百姓心田

“社会治安状况较以往有明显好转,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作为资深律师,同时又是生活在兰州的市民,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的一番话,道出了不少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

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无恶不作,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同浓重的阴霾笼罩在老百姓心头。而“保护伞”的存在,助长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让人们心头的阴霾驱之难散、散而又聚。惟有打掉“保护伞”,才能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受到应有的制裁,还百姓一片清朗天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过去的一年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牧民放牧更有底气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廷·巴特尔告诉记者,草场地广人稀,牧民们过去在放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黑恶势力骚扰。去年以来,锡林郭勒盟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袭扰牧民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农牧民们放下心理负担,一心发展畜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回望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如今,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一些鱼龙混杂的行业领域得到清理规范,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阴霾正在消散,党的阳光雨露深深滋润人们的心田。

标本兼治,铲除涉黑涉恶腐败滋生土壤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惩腐打“伞”?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根治涉黑涉恶腐败,必须加强监督,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监督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告诉记者,福建省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监督重点,上下联动、全面撒网,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2018年,全省巡视巡察共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8条,涉及党员干部98人。

惩腐打“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密切协作,纪法贯通是确保扫得彻底、拔得干净的前提。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介绍,北京市建立健全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打掉了祸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团伙,挖出了一批“保护伞”。不少代表委员建议,下一步要加强这种协作配合,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凝聚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工作合力。

既要破“网”打“伞”,也要固本培元。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各地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特别是通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刘惠代表告诉记者,安徽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内各级纪委监委与组织、民政等部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联合审查,共取消候选人资格3314个,坚决防止“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混入村(居)干部队伍。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扭住责任是关键。只要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得好,监督责任跟得上跟得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必须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检查,注重发现和查处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的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坚决纠正“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问题,同时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堵塞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取得实实在在的综合治理效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