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走马观花,兴师动众来稀里糊涂走

时间:2018-10-20 07: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漫画 王铎 绘

“检查名目繁多,兴师动众,虽然他们走马观花,但我们也疲于应对……”江苏省南通市委党校课题组以前曾对2278位村干部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问他们最头疼、最烦恼的问题是什么,76.7%的人选择了“应付各种检查活动”这一选项。

兴师动众、走马观花……督查检查考核流于形式,说到底,还是“四风”问题在作怪。这样的检查,能查出啥?不仅查不出该查出的问题,还被基层干部所诟病,成为基层不能承受之重。

“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开会听一听、资料翻一翻、照片拍一拍”

上级来督查检查考核,下级接待异常热情,一群人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参观路线要事先规划过的,观摩现场要精心包装过的,访问对象要打过招呼、经过排练的,摄影摄像人员要紧紧跟着,再请领导作些“重要指示”,临别送些“纪念品”、土特产以加深感情,最后圆满结束,双方皆大欢喜……在党的十八大以前,很多基层干部对这样的情景并不陌生。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但应当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稍一松懈,就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不断滋生蔓延。当前,在督查检查考核中,就应当注意兴师动众、层层陪同、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中央要求到基层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但基层干部反映,有的干部依然痴迷于“权力快感”,热衷于到基层“走秀”,无论是日常调研指导,还是督查检查考核,动辄一大群人涌入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有的虽然口头说“不必陪同”,但招呼一打,基层单位自然心领神会,主动派人跟上陪同。有的说“不必特别准备”,但实际上被检查单位每个人都得原地待命。如此一来,兴师动众、层层陪同、众星捧月,场面热热闹闹。

有的督查检查考核就像观光旅游,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被基层干部调侃为“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开会听一听、资料翻一翻、照片拍一拍”,督查检查考核却浅尝辄止,实情自然难看见,实话也很难听到。虽然这样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是蜻蜓点水,时间一般不长,但基层也要耗费很大人力、物力、精力去准备,甚至会严重影响其他工作正常开展。

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士吴雯雯认为,“四风”问题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领导干部是“少数”更是“关键”,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从具体问题抓起,纠正“下乡下到乡政府,走村走到村长家”等流于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指导风气。

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脑中残留的“官本位”思想,反映出宗旨意识的淡薄。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少数干部身上官僚气重,工作重形式不求实效,是“没有将人民群众的事情摆在重要位置”。

有“选择性失明失聪”,就有“糊弄式备检迎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昨天刚送走一个检查组,今天就在陪同一个督查组的同时,又接到了一个检查组的电话,说马上就到,那一刻真感觉自己分身乏术。”河南省漯河市一位基层干部说。

山东省潍坊市一位干部也反映,有时一天要接待几个检查组,有的内容还相互交织、重复。有的上级督查检查考核兴师动众但又各行其是,基层没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往往只能应付,而检查组也是走马观花。这时,检查者和被检查者仿佛“心有灵犀”,默契地走走转转就算完事。

有的督查检查考核人员既不愿扎到群众中去,也不愿动脑筋思考。有的明知基层存在问题,却不愿查出具体问题所在,只看自己想看的、听自己想听的,回去的时候再总结一些不痛不痒的官话套话交差。

有“选择性失明失聪”,就有“糊弄式备检迎检”。

为应对上级督查检查考核,有的基层千方百计想对策。有些地方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线路”,上级来督查检查考核,无论什么主题,去的都是同一条线路、访的都是同一批对象、听的都是同一套说辞。有的打造“明星盆景”,参观点要安排最好的村镇、最好的企业,沿途经过的地方,该粉刷的粉刷,该拆除的拆除……浙江省建德市一位乡镇干部说,有时上级部门说是暗访式检查,但实际上迎检单位早就掌握了暗访检查人员、车辆牌号等细节,检查行踪都在掌控范围之内。

上级督查检查考核搞形式主义,下级迎接督查检查考核也搞形式主义。安徽省芜湖市一名基层干部说,对此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仍有人热衷于这种套路——对上级来说,是“工作我部署了,过程我督查了,现场我也去过了”;对下级来说,则是“工作我做了,上级来查过了,就没有大问题了”,沉醉于迎来送往,点赞寒暄。

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功夫应该下在平时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但是,在一些变了味儿的督查检查考核中,那些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不良做派,却令基层干部群众苦不堪言。

有媒体报道,湖北西部某贫困村就对各种走马观花的检查颇有微词。督查、市县镇三级政府检查、各部门检查以及组织、扶贫、环境整治等专项抽查,一拨接一拨,几名村干部经常应付不过来。“上半年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近10次。”该村的村干部说,他们再三诉苦后,现在已明显减少,但一个月还是有四五次。

“有的人动辄组团下基层走马观花一番,为什么?规避问责所需。有的人认为,自己督查检查考核之后,面对基层出现的差错、失误等就有了托词——该查的查过了,问题是基层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所致,希望能就此撇清责任。”山东省济南市一名李姓基层干部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已明确规定,督查检查考核“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落实好《通知》要求,避免督查检查考核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功夫应该下在平时,加强常态化了解。如此这般,掌握了解大量具体情况,督查检查考核时才能慧眼发现政策落地的真实情况,才能发现是否存在问题。

“遏制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抓住突出现象、重点问题作为突破口,还要注重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邱巍表示。(章洁 阎洪伟 未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