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迎击难点 严防“四风”反弹

时间:2018-08-12 08: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针对“四风”问题高压之下花样翻新、出现新动向新表现的情况,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用信息技术手段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强化纠“四风”工作协调机制,严肃追责问责,严防“四风”反弹。

法定节假日期间,单位加油卡怎会有加油记录?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通过登录该市智慧纪检平台,发现该区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主任李贵清存在“私车公养”行为。今年6月,李贵清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在这起案件中,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是“大数据”。在安徽,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借助省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高速公路ETC车辆通行等数据资料,查询公车使用情况,核查公车运行轨迹是常用的纠“四风”方式。今年以来,仅安徽省纪委监委就发现公车未经平台审批进入景区问题线索25条,排查ETC车辆通行数据24188条,发现问题线索201条。

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查纠“四风”的基础上,安徽省组织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通过摆表现、找差距、定举措、真整改、转机制,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今年4至6月,安徽省纪委监委专门组织调研组赴16个市32个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和实地调研,并根据排查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6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又抽调4个省辖市纪委监委有关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4个省辖市作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异地交叉检查,共发现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5条。

强化纠“四风”工作协调机制。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竿子插到底,督促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协调有关单位纪检组织调查核实,并上报核查情况。去年年底,安徽省纪委监委对省委第八巡视组移交的长丰县老年大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进行了直查快办,要求合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工作。目前,6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规依纪处理。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省、市、县三级均会联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这种监督检查机制在安徽已成常态。今年4月至6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检查组,通过受理信访,抽查财务账目,检查商场、超市(购物卡),检查宾馆、酒店、农家乐等方式,对可能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检查。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当天晚上集体研判、集体汇总、审核签字。

“对‘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表示。

为防范“四风”新形式、新变种,安徽在每月向社会公开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月报表》中,增加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一栏,通过曝光一些党员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问题、新情况,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防范意识。今年3月以来,该省共查处新变种“四风”问题48起。

透过数据看成效,据统计,今年1至7月,安徽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55起,处理18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12人。

如果各级党组织不落实查纠“四风”的主体责任怎么办?安徽用好问责撒手锏。

“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以上率下,真正形成‘头雁效应’。”安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今年上半年,全省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的领导干部共有97人。(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李浩 赖兵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