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桐城市黄甲镇问责工作不力的干部 风气好了 发展快了

时间:2018-05-26 18:20    来源:人民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没想到村干部主动上门,解决了危房改造款的问题。村书记还给我打电话,询问在外工作情况。”安徽桐城市黄甲镇向阳村村民胡双留感慨道,如今一家人住上了修葺一新的房子,他也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

40岁出头的胡双留,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早前,为了家里的危房改造,他没少找过村里的书记。可要么见不到人,要么就是推诿扯皮,后来索性连他的电话都不接了。“镇里得知情况后,对这位村书记进行停职三个月处理。”黄甲镇党委书记王凯红说,干部不转变作风,什么事都干不好。2017年,黄甲镇对15名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免职4人,停职2人。

面对王凯红牵头制定的《黄甲镇班子成员考核量化办法》《黄甲镇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镇里工作20年的建设办主任孙明圣起初不太相信。

孙明圣分管的领域包括拆违、危房改造,涉及找瓦工、买材料,还要督查建筑质量。工作量化后,2016、2017两年时间要对452户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修缮,这让他感到压力巨大。可一旦遇到难题,王凯红总是冲在最前面。两年下来,不仅顺利完成了任务,还没有发生一起纠纷,这让孙明圣彻底服了气。

走进黄甲镇政府办事大厅,只见工作人员忙忙碌碌。大门右侧摆放着一副桌椅,“接访”二字的标签格外醒目。除在这里热情接待外,乡镇班子成员还每个月到村里走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困难家庭必访,有信访户必访……通过开展“五必到五必访”,许多矛盾迎刃而解。

“修路是好事,我同意。但如果侵占了我家的茶园,那就必须补偿我的损失!”面对几次上门做工作的镇干部,黄甲镇葛湾村一位村民态度坚决。后来,镇里组织村民组的15位村民举行“村民说事会”,让村民自己去协商。“镇干部仅仅是列席人员,负责解答相关政策,由村中的‘五老’人员负责召集。”黄甲镇党委副书记朱爱斌说。

“如果修路毁了你家的茶园,你可以从我家的茶园里挑好的地块去种。”该村民组里的老党员姜友本如此表态,几户有意见的村民随即不再坚持。“村民说事,让群众把自己的诉求表达出来,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去。”黄甲镇镇长潘东香说,公共事务大家议、众人评、集体办,群众心服口服,干群关系也更融洽。

在镇里的食堂用完午餐,时间已近下午两点,记者迎面遇到了镇政协工委主任王学勤风尘仆仆从村里回来。作为镇里年龄最大的干部,王学勤丝毫不讳言自己的转变。“以前常常无所事事,遇事能踢就踢。现在是第一时间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也为班子成员分忧解难。”王学勤说,这既是源于对制度的敬畏,也是因为现在为老百姓办事是一种享受。

2016年前,黄甲镇没有一块年度考核优秀的牌匾,现在连续两年在全市脱贫攻坚考核中评比第一,甚至一年之中拿回7次均位列前三名的表彰,干部找回了精气神。风气好转了,黄甲镇的发展也换挡提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