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正风反腐不停步 奋力开启新征程

时间:2018-02-22 07: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接收信访举报201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17件;立案1375件,其中县处级9人;处分1383人,其中县处级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人……上述一串串数字只是芜湖市2017年正风反腐工作成效的一部分,既体现了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上级纪委决策部署情况,同时也充分体现出芜湖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2017年,正风反腐马力全开勇向前

管好政治“责任田”,从严管党治党形成新格局。2017年2月9日,11名县区、市直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有力倒逼了管党治党 “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2017年,该市共查办各类责任追究案件222件,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91个单位党组织和154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按照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要求,全市着力推动业已形成的“一规划、四意见、五办法、两清单、全纪实”管党治党制度体系落到实处。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程纪实手册,实行责任落实全程留痕化管理。

“芜湖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副主任吴洁接受超标准公务接待并饮酒问题。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吴洁违规接受多家被验收单位超标准公务接待并饮酒。吴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个人承担超标准接待费用。”……类似的通报,芜湖市2017年共发布了22批次。

专项整治、联合督查、明察暗访“组合拳”聚焦“四风”病灶;公开通报、媒体曝光、问责处理“真刀真枪”剑指作风顽疾……2017年,全市共对12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现象,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出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问责办法和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7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3人。

群众利益放心头,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新成效。该市统筹推进防治群众身边腐败“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省级3轮30件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开展市级4轮186件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33人,涉及金额6092万元。

高质量完成十届市委四轮巡察,涉及33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452个,移交问题线索552件,提出25个共性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

“最后的投票结果是张世武17票,董春柳18票,柴荣17票。我村申请危房改造的3户经大会票决,均通过。”申请户柴荣感慨的说:“像这样大家投票,我们全程旁听的方式真正是权利公开、透明。”2017年,全市73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下辖的942个村、社区全部编制完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2018年,整装再出发开启新征程

“中共无为县纪委、无为县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予曹根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是芜湖市市县两级完成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全市范围内第一个正式对外公布的党纪政纪处理通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的一年,芜湖市将仍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芜湖纪委、市监委合署办公后,全市监察对象从1.3万人增加至6.5万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感慨道。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将一以贯之。该市将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把主要力量和精力向审查调查倾斜,对问题线索大起底。着力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招标采购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

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县区巡察,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上下联动,探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

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重点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整治为官不为、消极懈怠、不愿担责、自由散漫、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芜湖市将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

芜湖市将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扎实推进、完善提高、增强实效,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凝聚党心民心。(芜湖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