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守护红色沃土——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濉溪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4-04-15 06: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图为濉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实地走访农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万善朝 摄

安徽省濉溪县因古濉河和溪河在此交汇而得名,是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的重要县域。这里是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淮海战役总前委所在地,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基因却深深渗入这片红色的土地。

近年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沃土,持续推进“锻造铁军六项行动”,不断提高履职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书写了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篇章。2022年9月,濉溪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直插一线,严查违法占用耕地突出问题

濉溪是全国重点产粮大县、国家级制种大县,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是该县担负的重要政治任务。濉溪县纪委监委站在守护“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力整治违法占用耕地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责任一贯到底、措施落实到位。

监督检查过程中,濉溪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对已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逐一检查、逐一过筛,实地查看问题是否纠正整改到位,镇村属地责任和自然资源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主管责任是否履行到位,对于未整改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夯实整改责任,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这个养殖棚是否已经停用,有没有制定拆除复垦计划,能不能按时完成整改?”前不久,濉溪县纪委监委在四铺镇监督检查违法占用耕地整改工作时,发现五里铺村养殖场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迟缓,便现场督促镇村相关负责人立即采取措施、迅速完成拆除复垦工作。

除了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濉溪县纪委监委还强化办案引领,紧盯整改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人。同时,指导各镇纪委、园区纪工委发挥靠前监督优势,问责32人次,压紧压实了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为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序时进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濉溪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保障下,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78.49万亩,2023年,全县小麦单产居全省第二、总产居全省第三,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并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粮食生产10强县。“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下沉遍访’活动,持续开展实地督查,既查当前未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度,又查已整改问题的整改成效,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销号过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门走访,打通营商环境淤点堵点

“不动产权证拿到手,我们就可以扩大融资规模了,燃眉之急迎刃而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安徽松菱电器有限公司给濉溪县纪委监委打来电话,感谢县纪委监委推动解决了企业的“办证难”问题。

近年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通过常态化上门走访等方式着力发现营商环境中的责任落实和纪律作风问题,并以有力有效监督打通淤点堵点。在去年的一次上门走访中,该县纪委监委得知松菱公司的不动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导致企业难以融资、难以扩大生产。濉溪县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其探索可行方案,帮助企业破解办证难题。2023年12月,松菱公司的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完成,相关融资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方便企业反映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基层监测点270个,聘任特约监察员19名,不定期开展访企听诉活动。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能办理的立即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要向企业说明原因,着力破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从严惩处“吃食堂”“吃老板”等“四风”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还与组织部门共同建立了营商环境重点岗位“三色预警、强制轮岗”机制,为重点岗位人员标注“红黄蓝”三色(在营商环境中存在严重问题标注红色,存在苗头性问题标注黄色,无问题标注蓝色),并根据其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工作表现适时进行岗位调整。2023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已处置黄色预警4次,约谈4家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手续繁琐、效率不高等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因地制宜设立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不动产交易等专厅,打造了“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政务服务平均办事时限从3天缩减至1天,“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100%,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3年,濉溪县GDP实现7.3%的增长,突破600亿元大关,总量稳居全省县级前十位。

严管厚爱,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站起来再出发

“一时的错误和处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消沉,破罐破摔。希望你能摆正心态、努力工作,通过优异的工作成绩重新获得群众的认可、组织的重用。”一段时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暖心回访该县某粮站原站长刘某,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其解开思想上的疙瘩。

刘某曾因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反有关规定向领导干部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并虚报套取工程资金用于单位开支,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刘某觉得自己被组织抛弃了,每天垂头丧气、无心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濉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多次与其进行面对面交谈,为其分析发生违纪问题的思想根源,鼓励其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并根据其专业特长为其协调调入新的单位。刘某的心情也由阴转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兢兢业业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濉溪县纪委监委一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暖心回访作为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的重要一环,做深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为避免教育回访“一刀切”、走形式,每次教育回访前,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都会认真熟悉卷宗材料,与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进行充分沟通,并根据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案件性质、情节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生活状态等基本情况,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回访方案,努力把教育回访做到点子上,绝不搞一键式复制粘贴。

教育回访过程中,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受处分党员干部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着力为其解开思想疙瘩,消除其心理障碍,引导其正确处理处分和工作的关系,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教育回访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还会客观公正为受处分党员干部“画像”,形成回访教育综合评价意见,及时向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通报反馈,为组织科学任用干部提供参考,同时认真梳理受处分党员干部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予以协调解决。

2023年,濉溪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暖心回访252人次,切实让受处分党员干部感受到纪法约束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站起来、再出发,推动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