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庆:整合力量健全机制 探索国有企业监督有效路径

时间:2024-04-14 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由第五纪检监察室针对所联系的国企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以“室组”联动的方式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就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情况开展察访。

安庆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监督的有效路径,专门制定《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理顺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保障服务等制度机制,为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方法路径。针对国有企业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国资委出台《安庆市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市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统筹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管,构建内外衔接、上下联动的国有企业监管格局。

“我们推进‘室组’‘组组’‘组企’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的力量,攥指成拳、合力作战。”安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与市金融控股集团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迅速查处了市融资担保公司2起案件。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交控集团公司纪委、同安控股公司纪委等国有企业纪委成立四个监督检查组,对市属国有企业作风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

针对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暴露出的部分国有企业党建缺失、“一把手”独断专行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指导有关单位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市供水集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整改活动,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48处,制定防控措施317条,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等56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内控管理体系,消除监管盲点。

除此之外,安庆市还将打造清廉企业纳入全市清廉建设总体布局。市纪委监委选取市供水集团腐败案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为国企警示教育提供身边案例“活教材”。因地制宜建设“廉政读书角”“廉洁文化展馆”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在企业网站开辟廉政建设专栏,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提升国企干部职工清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李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