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宣城:规范“三资”管理 扎紧村级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4-03-16 0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安徽省旌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县蔡家桥镇高溪村开展回访时了解到,该村220多户村民的13.4万余元股份分红已发放到位。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在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2019年至2022年高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未按照此前制定的分红方案向股民分红。反馈问题后,镇、村两级立行立改,按程序向村民逐一发放了分红款。

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整治村级资产管理权责不清、运营管理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会同职能部门制定开展村办合作社(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3年4月以来,我们在全市共摸排1285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集体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发现问题245个,已完成整改238个。全市共查处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方面突出问题66起,处理9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1人。”宣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据悉,宣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自开展村办合作社(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我们共推动对238个资产规模较大、反映问题较多的村开展集体经济审计,发现并反馈问题32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宣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华说。

“2020年至2023年,王加平在担任泾县黄村镇九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停伐补助、公益林补助等集体资金共计60643.64元……”近日,宣城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2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及时了解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

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该市纪委监委推进完善“三资”信息公开制度。郎溪县督促村(社区)每季度在村(居)务公开栏和群众经常聚集的其他场所,加强村务公开,公开“晾晒”村集体资产资源总量、交易等“三资”运行情况。

“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将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问题交办单等形式,推动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扎紧村级集体经济“钱袋子”。(通讯员 孙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