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安徽:突出思想引领 分级分类深化学习教育

时间:2023-06-05 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5月31日上午,安徽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思想引领,分级分类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纪律警示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强化理论武装

4月中旬,安徽省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一周的厅级纪检监察干部读书班,以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现场教学等方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调查研究等方面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该省纪委监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深做实教育整顿的举措之一。

以铸就政治忠诚为首要目标,省纪委监委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带头开展交流研讨、撰写读书报告。组织128名厅级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党性教育馆和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机制”等18个重点调研课题,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赴基层一线和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开展调研。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参加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安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三会一课”,研读指定书目,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报告,带动全员参学、及时跟学;六安市纪委监委以县处级干部为重点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方式,力促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突出年轻干部“重要群体” 砥砺忠诚品格

“金寨‘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无数英烈以生命践行对党忠诚誓言。进入新时代,尽管不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面临血与火的考验,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不能变。”在金寨干部学院参加年轻干部党性实践教育培训班后,安徽省纪委监委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系统生力军,是纪检监察事业接班人。教育整顿期间,安徽省纪委监委突出年轻干部这个“重要群体”,组织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机构、派驻(出)机构42名年轻干部赴革命老区金寨县参加党性实践教育培训班。

当看到花石乡大湾村从曾经无人知晓、经济落后的“穷山沟”,蝶变为现今远近闻名、产业兴旺的“网红村”,学员们感悟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沿着蜿蜒的“红军小道”拾级而上,学员们在重走红军路的过程中体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正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所必需的;通过调研了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发挥情况和“背包式巡察”的实践探索,学员们对坚持人民立场、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有共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的足迹,参训学员们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坚持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并重,安徽省纪委监委还通过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面对面与年轻干部交流,帮助年轻干部提高本领、担当作为。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的“分享感悟、帮带成长”座谈交流会上,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洪祖舒深情回顾纪检监察机关发展改革历程,结合自身成长和审查调查工作经历,谈做人做事的感想感悟、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勉励年轻干部打牢健康成长进步的坚实基础。

用好正反面典型“鲜活教材” 筑牢拒腐防线

“纪检监察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活,要不讲情面、动真碰硬……”5月17日上午,安徽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约300名纪检监察干部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夏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汪名南的先进事迹报告。

身边的先进典型是看得见的标杆。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选编》作为学习读本,以先进典型激励担当作为。安徽交控集团纪委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绩溪县荆州乡李夏纪念广场、九华农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阜阳市纪委监委邀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讲述甘于奉献、敢于善于斗争的感人事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引导干部汲取奋进力量、积极创先争优。

一边是榜样力量的感召,一边是典型案件的警醒。做实以案为鉴,强化警醒警戒,省纪委常委会带头专题学习有关案件教育警示通报,省纪委监委组织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省纪委监委驻省信用联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许维彬案件庭审实况,1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接受教育。连日来,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组织收看由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阅读《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选编》,确保“应看尽看、应读尽读、不落一人”,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受教育、知敬畏、守底线。

“既要在严上动真格,又要在实上动真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对发现问题同步整改、即查即处,推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陈多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