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3-02-01 06: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直面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把反腐败斗争提升到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高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

党中央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擘画路径、重构力量,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走出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的反腐败之路。

坚持不懈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

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54万件,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有力传递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态度与决心,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十年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与突出重点相统一,严惩腐败与清除土壤相结合,查处受贿与惩治行贿相促进,境内反腐与境外追逃相贯通,反腐败、反“四风”、反特权多管齐下,推动反腐败斗争进入了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

深刻洞察反腐败斗争“时”与“势”的变化,确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

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增强治理腐败效能。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实现反腐败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坚决有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防治腐败的制度效能全面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加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压倒性胜利还不是彻底胜利,腐败问题的考验依然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随着反腐败斗争走向深水区,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并呈现出权力变现期权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特点。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但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有些地方政治生态不佳,腐败风险隐患犹存;有的领导干部带头搞腐败,将手中权力当成任性资本,甚至造成塌方式腐败;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靠啥吃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风险仍然存在。

近期热播的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剖析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案,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案等多起典型案件,其中有醉心旁门左道、迷信政治骗子的;有与企业老板深度捆绑,为资本大开绿灯的;有违规插手干预司法案件、以案谋私的……再次凸显出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解决起来非一日之功。“压倒性胜利”和“依然严峻复杂”并存是一个长期过程,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差不多的思想,决不能虎头蛇尾、时紧时松。打赢这场极其复杂、极其艰难的斗争,要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打好总体战;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要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要健全系统集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深度融入治理;要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指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充分彰显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会对此作出明确部署,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强化权力制约。

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越是艰险越向前。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