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相山:以党风带民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18-02-02 11: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既抓教育引导,又抓监督问责,以狠刹农村地区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为切入口,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着力营造节俭、文明、廉洁的社会风气。

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

注重教育,提升文明意识。通过区纪委微信公众号、区纪委网站、廉政短信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移风易俗倡议书,发送倡议短信,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活动。印发《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建立谈话提醒、个人承诺、分级报备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建立“农家党员e站”,发挥党员干部在政策宣传讲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并利用宣传展板、文化墙和广播等媒介,深入宣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危害。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道德讲堂必讲内容,经常讲、深入讲,力求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组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0余份,在各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编排移风易俗戏曲节目进行巡演。在清明节推广“鲜花换纸炮”活动,倡导文明祭扫。

紧盯重点,提升监督实效。严格落实《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来信、来电、来访”三位一体的举报受理机制,对群众举报坚持凡报必查、违纪必究。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传统节假日、升学、参军等重要节点和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加强明察暗访、集中检查力度,防止变相大操大办。开展“人情风”集中专项整治,狠刹婚丧喜庆事宜中的各种不正之风,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在全区86个社区、村成立了村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红白理事会监督、群众自觉的社会新风尚。

发送移风易俗宣传微信

强化执纪,严肃惩处问责。公布举报电话,在镇、街道设置举报箱,广泛收集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查处、追责、曝光”三管齐下,对不听劝阻、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管理教育不力和违规操办不制止的,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同时,对相关领导进行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7年,全区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