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亲孙女“张冠李戴” 套资金身陷囹圄

时间:2018-02-24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7年9月,蚌埠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核查组将走访核查中发现的淝河乡三关村党支部原委员、报账员邵长连涉嫌违规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问题线索移交给怀远县纪委后,怀远县纪委迅速启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速核查机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

【情况调查】

调查组兵分三路深入三关村进行核查,在外围取证的同时,安排人员负责走访群众,并对邵长连开展谈话攻心。邵长连最初仍抱有一丝侥幸,对于违规套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问题百般狡辩,拒不承认。为了使案件得到突破,外围取证组前往银行,调取了相关取款凭证。面对票据上邵长连本人留下的签名,他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违纪实事。

自1988年参加工作,邵长连在三关村一共工作了28个年头,作为村里的“老会计”,村里的公章一直由邵长连保管着。2011年,邵长连盯上了孤儿基本生活费这块“香饽饽”,想要为他的孙女邵某风申报孤儿基本生活费。为了顺利通过审核,套取补助资金,邵长连为孙女编造了一套虚假申报材料。他首先在材料填写中,将邵某风的爷爷写为同村丧子的邵某才,父亲填写为邵某才之子邵某宽(2001年去世),并编造其母亲姓名为“叶秀琴”。又在未经村“两委”会议研究的情况下,邵长连利用担任村报账员保管公章的便利,私自出具虚假证明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完成了一套“假材料”,邵某风最终享受了孤儿基本生活费。

经查,2011年,邵长连明知其孙女邵某风不符合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待遇的条件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邵某风以村民邵某才孙女名义申请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待遇。2011年1月至2017年8月,邵长连共骗取孤儿基本生活费计36400元,并提取30900元用于其家庭开支。

【处理情况】

2017年9月21日,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对邵长连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12月5日,邵长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违纪者说】

邵长连忏悔道:“我孙女不符合申请孤儿基本生活费条的件,按照实际情况申报上级不会批准,为了得到补助,我就把我孙女以村民邵×才孙女的名义上报申请孤儿基本生活费,领取后用于了家庭开支。我现在认识到我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并深刻检讨,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执纪者说】

孤儿基本生活费是政府为了保障孤儿基本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用于补助孤儿伙食、服装被褥、生活用品、基本医疗等费用的专项资金,邵长连利用自己保管村委会公章的便利,出具虚假证明并私自加盖公章为自己孙女申领孤儿基本生活费的行为令人怒不可遏,对于这种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惩。(怀远县纪委、县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