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权钱交易频频伸手 纪委出击严惩不贷

时间:2017-12-07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群众举报】

2016年初,根据群众举报和省委第六巡视组交办,反映蚌埠市淮上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承云受贿等问题,蚌埠市纪委组成调查组对反映杜承云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情况】

翻开杜承云的个人档案可以看出,当初他是个工作奋进、信仰坚定的人。1976年9月,杜从师范学校毕业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教师到中学总务处长、副校长、区教委副主任、镇长、镇党委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区长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数次被评为市级、省级先进工作者。但就是这样一个能力突出的人,随着放松自己的世界观和党性原则,慢慢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2013年,杜承云结交的一个社会朋友陈某因经营大浴场涉嫌违法经营被区公安分局查抄。陈某找到他帮忙协调,同时送上5000元“辛苦费”。杜承云随即运用分管政法的权力予以“摆平”,并将5000元收入囊中。 权力一旦被用来当作捞取金钱的“本钱”,欲望便不可遏制,随后,他利用职权在房屋拆迁、企业协调等方面先后多次收取他人所送贿赂。

作为具有多年政法工作经历的干部,杜除直接收取钱物外,还生财有道,游走于违纪和犯罪的边缘。杜承云利用职务影响,对辖区有求于他的企业,还放“高利贷”收取巨额利息。同时自己还与一些企业负责人一起以别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经查,杜承云严重违反廉洁纪律,自2005年起,多次收受多人贿赂20余万元;对外非法向企业发放“高利贷”获利50余万元;经商办企业所得100余万元。

【处理情况】

2017年3月15日,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杜承云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非法所得予以收缴上交财政。

【违纪者说】

杜承云在忏悔录中写道:自己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普通的中学教师,经组织多年培养教育,成长为一名正县级干部,放松了对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退休后沦为阶下囚,愧对组织多年的培养、愧对家人、愧对各级领导的关心爱护,真是追悔莫及。

【执纪者说】

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不失足”“不失身”,考验着每一位领导干部的智慧。只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同时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才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否则一旦锒铛入狱,自己不仅追悔莫及,同时还带给家人无尽的伤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和环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当前随着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还需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定力和决心,一刻不歇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蚌埠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