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精心“布局”套补贴 三名村干部受严惩

时间:2017-05-22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6年7月,五河县头铺镇凌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衍亮、党支部副书记欧加言、党支部委员兼文书欧元勋三人,因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农业综合补贴款61384.71元,构成贪污罪,分别被五河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一万元。经过两个月深入调查,这起套取国家惠农补贴、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终于水落石出,相关涉案人受到党纪国法严惩。

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向基层倾斜,村级组织专项资金的种类及数额愈来愈多。面对国家的大好政策,邓衍亮等人开始蠢蠢欲动,2008年起,邓衍亮、欧加言、欧元勋三人“一拍即合”,私自决定将本村淮河南岸散户耕种的200多亩集体河滩地以个人名义上报套取国家农业综合补贴,开始了套取国家惠农资金的精心“布局”。屡试不爽后,邓衍亮等人更加“精益求精”,2010年起,邓衍亮等人将前期虚报享受农业综合补贴人员名单从三人调整为七人,伪造更加“真实”的花名册,更好的做到掩人耳目。

邓衍亮等人是村级事务的决策者和执行者,权力的过于集中,导致三人我行我素,在利益驱使下,经不起诱惑,心存侥幸、跨越底线,以致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截至2013年,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邓衍亮等人共骗取国家农业综合补贴款达6万余元。

根据规定,乡镇政府及村级组织负责国家农业综合补贴政策的宣传、实际面积的丈量、核实、公示等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村干部根据以前分田到户的底册进行估算、分摊、甚至虚报,而乡镇政府因工作量大无法完成对上报亩数的核实全覆盖,以致审核“缩水”,村干部浑水摸鱼虚报面积侵吞补贴自然“水到渠成”。多行不义必自毙,五河县纪委对邓衍亮、欧家言、欧元勋三人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农业综合补贴款的违纪违法行为作出严肃处理,三人均被开除党籍。

执纪者说:近年来,随着“拍蝇”力度越来越强劲,当前基层村干部的法纪意识有了显著提升,但仍有一部分村干部思想动机不纯,欲壑难填,当上村干部就想着以权谋私,想方设法侵害群众利益、骗取政府补贴。国家各项政策补贴向基层延伸,反腐败工作也在向基层延伸,严惩基层腐败,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铁腕执纪、常抓不懈,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在执行国家补贴政策中,应制定一系列规范、完善、可操作性强的补贴核定方案,避免管理漏洞,同时实行信息公开,推进阳光政务、村务,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五河县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