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淮北: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2-01-27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朝晖

“窑洞对”的第一个答案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第二个答案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淮北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聚焦用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制定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围绕落实“三新一高”、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14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1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的赶考路上,淮北市纪委监委将自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一地两区一城”、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等,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开展“廉洁护航”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五个淮北”建设中找准定位、落实责任、干出成效。

二是在一体推进“三不”上聚焦用力,把贯通融合理念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去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59件,党纪政务处分667人,34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58人主动交代问题。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0份,督促完善制度、规范用权。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制作微电影《阳光下的幸福》、漫画《任性的“一把手”》等廉洁作品300余件,以警示教育营造氛围,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在新的赶考路上,淮北市纪委监委将时刻保持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任重道远”的清醒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抓好人防、国企、政法、教育、医保、金融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系统治理,紧盯粮食系统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强化纪检监察建议反馈跟踪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到制度完善和执行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基层”活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同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实践运用力度,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澄清正名,树立旗帜鲜明支持发展、为担当尽责干部撑腰鼓劲的鲜明导向,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是在维护群众利益上聚焦用力,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去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医疗医保4个重点领域,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实施意见,创新搭建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累计公开信息数据突破6万余条,群众点击查询量超110万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2个。监督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全市188个“难办证”项目涉及11.9万余套房屋首次登记率实现100%。在新的赶考路上,淮北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好用好“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督促各级各部门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聚焦用力,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自身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去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23字要求,扎实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抓政治引领、双争双创、素能提升、结构优化、育苗墩苗、自我淬炼,细化52类109条具体举措,全年累计培训干部2600余人次,提拔、交流使用干部56人次,出台《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五严禁、三十不准》,以坚强有力的自身建设立信立威。在新的赶考路上,淮北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锻造铁军六项行动”,牢记“三个始终忠诚”的政治要求,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专业素养,确保与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相匹配、相适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切实以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来保障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