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画准信访举报“作战图”打好监督执纪“阻击战”

时间:2021-03-04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全区信访举报件,从被举报人职级分析来看,农村人员46件、乡科级44件、一般干部10件、事业单位18件、其他4件、社区及企业3件,分别占比36.8 %、35.2 %、8%、14.4%、3.2%和2.4%……”近期,淮南市谢家集区纪委监委对2020年全区信访举报进行细致地数据梳理和分析研判,绘制出一张详实的“作战图”。

2020年以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信访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每月、每季度、全年对全区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复盘,从信访举报来源、信访举报方式、举报受理方式、被举报人职级、反映问题性质等五方面,分类型、找特点、析原因、提建议,形成并下发《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据研判报告》,供有关单位决策参考,着力发挥信访举报数据分析功效,找准突出问题,研判监督重点,推动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通过季度‘晴雨表’,我们发现涉及村干部贪污、侵占集体‘三资’、村务财务不公开等方面的检举控告占大多数,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及时开展了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工作。”谢家集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到。“晴雨表”就是社情民意,哪些问题突出,哪些领域腐败多发高发,区纪委监委就将哪些问题及时纳入工作部署,采取针对性措施,这是区纪委监委精准利用信访举报数据,精准开展监督执纪的有益探索。在此基础上,区纪委还对信访反映问题集中的乡镇街道“一把手”开展谈话,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去年以来,对部门单位“一把手”谈话提醒10余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起11人。

“信访举报是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做好做细信访数据分析能够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撑。”谢家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挖掘和利用信访数据潜能,充分发挥其“晴雨表”作用,及时发现监督执纪新动向、新焦点,找准症结原因,对症开“良方”,维护好谢家集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