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当好“四员” 助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09-24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依纪依法处理检举举报和申诉,当好“四员”,认真履行职能,助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拓宽信访线索来源,当好政策“宣传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介与橱窗标语、宣传单、明白卡、信访须知等“线下”载体相结合,公布信访举报渠道,大力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检举控告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对业务内信访举报及时受理转办,对业务外信访举报讲清政策,在对来访群众登记的同时,充分利用来访接待时机向群众宣传民生、征地拆迁、扶贫领域等各项政策法规,拓宽信访线索来源。

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当好矛盾“化解员”。制定县纪委监委领导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了信访件办理效率,还与县信访局、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建立线索相互移送机制,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信访室接待来访226批次259人次,受理来电17件;共受理检举控告317件次,其中来信104件次,网络举报138件次。

加大信访办理力度,当好督办“勤务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应用“信访举报信息数据库”,将信访举报信息系统数据导入数据库并定期更新,在数据库中建立各承办单位部门台账66个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专门台账10个。加强督办,每月15日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各乡镇、各部门信访件总量、已办结总数、当月办结数、办结率、未办结状态等情况进行书面通报。连续办结率比较低的,对该部门负责人实施提醒谈话,同时约谈相关乡镇党委书记。

加强信访分析研判,当好生态“分析员”。对信访举报形势、特点、原因等基本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归纳群众反映热点问题,梳理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出专题分析。进一步改进分析方法,提升信访分析的参考价值,确保领导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举报情况,准确研判党风政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工作建议。今年以来,定期综合分析2次,为领导研判政治生态,作出决策部署提供参考。(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