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潘集:四机制优化信访举报环境

时间:2018-05-25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和信访诉求,着力提高信访处置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近日,潘集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试行)》,促使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信访举报环境更加优化。

建立领导管理机制。成立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主管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街道)纪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协调小组。构建“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协助、主管领导督办、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各乡镇、街道、部门归口属地管理”的责任体系。实行重大紧急信访临机处置,一般常规信访定期专题会议分办,重要疑难复杂信访定期梳理、集体会商、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通过领导包案、带案下访有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6件。

建立受理处置机制。对收到或接待的信访举报由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并建立专门登记台账。同时,按照内容性质、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处理。对转交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件由信访室采取定期对账、核账、销账制度,针对重要信访件实行发函交办,限期报果,避免信件无故拖延或长期不办。对实名举报信件办理结果按照“谁调查、谁反馈”的原则向举报人反馈。

完善公开接访制度。认真执行《潘集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试行)》,区纪委监委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街道)纪委负责同志实行信访接待室轮流值班,公开身份亮牌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马上答复的当场给予解答,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处理的,接访领导要提出具体意见,实行接访领导包案制,信访室负责领导接访交办信访问题的督办和办理情况反馈,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接访领导并答复信访人。今年,共有18位接访领导参与了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83批人194人次,其中现场答复业务范围外21件,现场解决问题16件,转信访室办理22件。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信访举报工作纳入乡镇及区直单位“两个责任”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扣压、销毁、丢失信访举报材料,在办理过程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泄露案情、有意透露举报人信息甚至包庇纵容、姑息迁就等行为的,区纪委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市区有关规定予以问责。(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