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畅通“主渠道” 跟踪抓督办 信访举报有“回音”见实效

时间:2018-03-22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十八大以来,淮北市纪委积极发挥信访举报的线索主渠道作用,共受理信访举报8000余件,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对信访举报件规范受理、加强督办,切实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日前,淮北市纪委获评2017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此荣誉。

规范举报受理。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明确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信访件实行台账管理,统一分流转办,确保去向明确。对于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按要求进行优先办理,办理结果及时电话反馈。

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对于实名举报信访件,由承办部门与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书。承办部门就调查处理事实清楚、程序规范、按时查结等作出承诺;举报人就所反映问题或提供材料的真实性,以及积极配合调查,逐级有序信访等作出承诺。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41份,均按期办结,有力推进了署名信访举报率的上升和重复举报的下降。2017年署名举报率27.8%,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重复举报161件,同比下降77.07%。

加大督办力度。强化对转送督办件的跟踪检查,逐级传导压力,全程跟踪问效。建立健全督办、抽查、通报等相关制度,每月5日前上报上月转送件办理情况,要求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信访事项调查结果审核把关、签字背书,杜绝“以转代办”“一转了之”。2017年共开展电话督办、现场督办、会议督办180余次。对关键问题调查不清、处理结果不明、上报材料不全的一律退回承办机关,杜绝得过且过、敷衍了事情况的发生。

发挥预防作用。把信访监督作为预防腐败问题滋生的重要手段,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综合分析、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运用好信访分析手段,发现共性问题,为领导决策和制度创设提供参考,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笼子。2017年市纪委共形成分析材料6篇,县区纪委形成分析材料13篇。(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