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泗县:变上访为下访 倾听民意暖人心

时间:2018-03-15 15: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里是弄什么的?怎么这么多人?”

“没看到横幅吗?这是县纪委在这接访的,有什么问题不用到县里,在这就可以反映了”

“我想问什么条件能吃低保”。

“17年高速路绿化我们土地流转租金到现在还没打给我们,你这有表,我自己填上了。”“土地确权我家少确了一亩多地,给村里文书反映过了,他就说已经登记报上去了,可是一直没有结果。”……

“那我们先记下来,然后统一安排调查处理。”

“我要反映村干部贪污。”

“你这个问题需要保密,先稍等一下,我们找个僻静的地方详细谈,你看行不行?”

“行!”

一群人围着两张桌子,激动地不断问这问那,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做着记录,时不时问一些问题,这是近日长沟镇农贸市场大门口的一幕。

泗县纪委监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从3月初开始,成立14个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牵头、乡镇纪委配合、相关纪检监察室参与的下访组。转变信访方式,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倾听民意,以实际行动落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受到地方百姓的一致好评。

接访聚焦重点问题。下访组在乡镇街道人流集中处设置接访点,开门接待群众反映问题,并对接访过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重点关注热点、焦点、突出问题。如扶贫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存在的黑恶势力,侵害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合法利益得不到保护的问题;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作风粗暴,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走访摸清具体情况。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化解矛盾,对信访重点对象进行走访,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重点选择下列情况进行走访:重点了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当地有较大影响,有发生群体性事件苗头;问题较为突出且长期未得到解决的;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接访过程中反映强烈等情况。

约访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接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总结规律,建立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信访问题的发生。按照“属地管理,分组负责”和“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针对受理的信访问题,重点采取到群众所在地约访反映人,当面将调查的情况、处理结果向信访反映人回复,听取反映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截至目前,14个下访组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走访56户,约访23名反映人,发现问题线索29条。

“2018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我们将牢牢把握接访、走访、约访三个环节的工作重点。”泗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前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建账、对账、查账、销帐、报账”五步工作法进行台账式动态管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