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全过程适时反馈 提升重复信访办理质效

时间:2024-03-12 08: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感谢你们解决问题,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日前,巢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线反馈调查结果,信访人在电话中连声道谢。

巢湖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复信访件化解不力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分批梳理重复件30件,对4件疑难复杂重复举报实行领导包案,通过案件质量评查,以及对已经办结的重复件复核把关审核,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深查透。

在梳理重复件的过程中,巢湖市纪监委甄别类型,着重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对症下药,将现有重复件逐一分析研判、按发生原因归类,锚定根源因案施策,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问题。针对告知不及时导致的重复举报,探索实行疑难复杂实名信访件全过程适时反馈工作办法,出台《巢湖市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告知反馈机制,推动信访室、承办单位在信访件受理、承办、办理和办结等环节适时联系信访人,反馈告知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同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校准调查处置方向。

“以往处置信访件,一般只在开始调查时和调查结束后联系群众,而全过程适时反馈工作办法缩短了反馈周期,有利于消除信访人可能产生的‘压案不查’等误解,减少群众因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疑虑不解导致的越级访和重复访。”巢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为破解匿名举报“重复访”难题,巢湖市纪委监委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板凳会”等多种形式,“点对点”通报信访问题核查情况。同时,充分发挥被举报人所在的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针对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坚持源头施治,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建立重点信访事项跟踪监督机制,制定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门迎访、带件下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今年以来,巢湖市纪委监委受理的重复件较上年同期下降40%,实名检举控告告知率和办结反馈率均达到100%。(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