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田家庵:打好“组合拳” 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03-01 09: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经过调查核实,现在向大家公开反馈调查结果……经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特予以澄清。”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纪委向与会人员通报调查结果,就匿名反映朱某的失实举报问题进行澄清正名。

近年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以维护群众利益为中心,以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为抓手,深化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运用,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反馈、澄清正名、容错纠错、信访举报分析等“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区信访举报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实名+公开”精准反馈提升质效。针对实名举报,严格履行受理告知工作职责,按时反馈办理结果,对重点信访人耐心解释疏导,及时解开群众心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23年以来,共受理初次实名举报22件,已办结11件,实名举报受理告知率和办结反馈率均达100%。针对匿名举报数量多、重复访比例高、回访难度大等特点,探索建立匿名信访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影响大的匿名信访举报件因案施策、对症下药,由案件承办部门与信访部门共同会商信访举报情况,明确反馈方式和范围,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有效化解重复举报问题。

“澄清+容错”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将信访举报结果反馈与澄清正名同步进行,对被诬告、误告、错告的党员干部,采取当面澄清、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多种方式予以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不良影响,规范检举控告秩序。制定容错减责免责相关办法,对在改革创新、担当干事的过程中出现的失败失误或者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为担当实干者鼓劲撑腰。2023年处置问题线索117件,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52.1%、23.9%,有效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分析+建议”举一反三破除“病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信访举报在监督执纪中的“第一道关口”作用,强化对信访举报情况的综合分析成果运用,针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检举控告件较为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向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不断完善改进相关工作,治本抓源、堵塞漏洞、强化整改,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2023年以来,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发出纪检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1份。

“我们将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多方协同发力,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安心又暖心。”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