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做实“四访一督办” 解民忧纾民困

时间:2023-10-09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作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深化“四访一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切实举措,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一站式”公开接访,开启“一窗受理、分类处置、精准办理”工作模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上下联动、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的“1+N”“一站式”公开接访工作机制,“1”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天在来访接待场所公开接待群众;“N”即监督检查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参与接访;涉及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突出问题,可协调相关主责主业单位参与。今年以来,全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共公开接访群众172批197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10件。

“直面式”带案下访约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为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市纪委监委采取由信访、党风等部门梳理筛选典型信访举报,每年开展两批次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约访,实行领导包案、专班跟进督办,直插基层、直面群众、直面矛盾,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如今年迎江区纪委领导通过带案约访、多部门联动、多维度研判、多层面核查、多轮次释法,有效化解一件长达22年的信访积案。

“跟踪式”重点回访,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定期梳理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及重复反映的典型性重点信访举报开展回访,审理部门会同承办部门采取电话回访、当面回访等方式,倾听群众诉求,解答政策规定,做好思想疏导,根据回访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复核复查和反馈工作,改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筛选31件信访件开展回访,复核复查25件,受到群众好评。

“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督促改进工作作风。市纪委监委紧盯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娱乐活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群众关注度高,顽固易反复的“四风”问题,信访室梳理搜集相关信访举报信息,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调各监督检查室成立明察暗访小组,把握关键环节、重要节点,下沉一线,常抓不懈纠治“四风”。如2022年9月,市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平台收到群众举报宜秀区某干部上班时间在酒店约人赌博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调查核实,该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其他相关人员也严肃处理到位。

工作中,安庆市纪委监委针对“四访”中的重点、难点信访举报问题,实行领导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同步跟踪督办,信访举报部门协调配合,严格闭环管理落实,推动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四访一督办’工作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纳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做到领导带头示范,上下整体推进,推动‘浦江经验’在我市纪检监察系统走深走实。”安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