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办好来信来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3-09-25 08: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爷,您好,请问有什么事情要反映么?来,您先请坐,喝杯水,慢慢说……”这是霍邱县纪委监委信访大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时的一幕场景。

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把办好来信来访工作作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和倾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扎实细致核查、严格规范处置,力争让群众的每一件难心事、烦心事、愁心事都迎刃而解。

“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时,不仅要态度热情、服务到位,而且要倾心尽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办理好,让人民群众打心眼里满意。”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受理、告知、研判、督办、分析、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真正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举报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正确对待,不断压实信访举报件承办部门责任,助推信访举报件优质高效办结,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信访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对上级部门交办、转办及本级受理信访件逐件跟踪问效,及时与承办部门沟通联系,掌握办理进度,对临近办结时限或已超过规定时限的,第一时间跟进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防止出现办理缓慢、查办草率、反馈不力等问题。

“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往往情况复杂、诉求多元、群众关注度高。为切实解决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我们采取提级办理、复查复核、乡案县审等举措,推动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信访举报问题。”该县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表示。

在重复信访举报和积案化解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字当头,重点解决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初信初访办理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将热情周到服务、优质高效办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重复信访举报和积案化解的“底线”标准,力求“案结事了”。今年以来,信访矛盾化解成效显著,1至6月份,霍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消除检举控告存量160余件。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沟通群众的‘连心桥’,是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今后,我们要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用心用情把初信初访解决在基层、把重复信访化解在基层,切实践行为民之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