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宁:强化信访分析 发挥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

时间:2022-10-27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至9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95件,信访举报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5%,初次检举控告229件(含省委第九巡视组移交101件),其中,反映农村(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这是怀宁县纪委监委对1-9月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强化信访举报情况的综合运用工作,定期多角度、多层面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形成综合分析3篇,专题分析1篇,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为抓手,不断优化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健全完善公开接访制度,坚持流转及时、审核有度、督办有力、处置有效原则,严格落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工作机制。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受理、登记录入、呈送签批到转办交办,全流程统一管理,形成闭环,并定期对相关转办、交办件进行统计、梳理和对账,确保信访件不积压、问题线索不遗漏。

坚持季度末、半年、年终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受理信访举报的各类数据、问题种类、人员类别、办理情况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群体,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主要问题等,为精准监督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重点针对涉及县管干部、单位一把手、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与研判归整,深入挖掘数量变动与本质原因之间的关系,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预警提示。

同时,为确保采集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和精确性,充分利用检举举报平台“数据库”功能,详细录入受理类型、被反映人相关信息、主要问题、关键字、办理方式及办理结果等内容要素,把信访举报信息素材的收集落实在日常。

“我们以信息采集为基点,精准统计为抓手,科学研判为导向,加强信访数据分析,不断促进监督精准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充分释放信访“智库效能”,跑稳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