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四访”并举 畅通党群干群“连心桥”

时间:2022-10-26 10: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姐,您先坐下喝口茶水,您反映的情况我们经过详细调查,现在将调查结果向您反馈。”信访人徐某在听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反馈后,对办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为及时精准分类处置信访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祁门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联动化访等制度,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畅通党群干群“连心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带班坐班接访,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分析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和合理要求,重点关注、及时处置,全程跟踪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接访12批次,给予组织处理2人,解决交通、宅基地纠纷问题2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00元。

主动约访,“点对点”获取重要信息。针对实名举报、问题事实不够清晰具体、重复访又不能提供实质性证据等信访件,推行主动约访。约访过程中,全方位听取举报人诉求、举报事项的来源及相关证据等情况。对在办信访件,约访中以获取相关证据为主;对已办结信访件,约访中以反馈调查结果、化解矛盾为主。涉及历史和相关政策的,做好解释工作;涉及法律的,引导走司法程序解决。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核查组主动约访10件次,及时获取证据材料,推动信访件快查快处快结。

带案下访,“心贴心”回应群众关切。根据信访分析,结合案件督办情况,梳理群众反映强烈、多头信访举报、区域性信访举报等信访件,开展带案下访,注重听取社情民意,搜集相关事实材料。下访过程中,遇到走访对象表达民情民忧民怨时,耐心疏导、释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真实、有序有效反映问题,做到解民忧纾民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5件次,解决有关乡镇占用耕地违建2处、低保问题3个。

联动化访,“肩并肩”切实解决难题。针对涉及部门较多、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信访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或协助调查,适时进行案件会商,找准调查方向和调查事项,确保问题查清查透,妥善处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及时跟踪反映问题落实情况,做好解决问题、帮扶救济、教育疏导工作。今年以来联合职能部门化解重复信访举报3件13次,立案查处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