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 真心真情化解信访积案 关口前移保障和谐稳定

时间:2022-10-26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咱们村‘两委’成员有没有向大家普及合法合规信访举报的途径与方式?您本人是否知晓诬告陷害行为的认定标准及可能被追究的纪法责任等知识?”在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七里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向村党总支书记张冰了解当地信访工作开展及干部履职情况。

为全面把牢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政治责任,埇桥区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聚焦积案治理,完善联动机制,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通过重点走访、定点设访、流动遍访等方式直触基层“神经末梢”,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使矛盾纠纷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初始。

聚焦“清仓减存”,确保化解到位。以“去存量、减增量”为目标,开展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专项治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包保、靠前指挥;其他班子成员逐案包保。逐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坚持“一户一档、一访一策、一人一法”。同时,完善办结内审机制,坚持“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突出“不走过场、不务虚工”,实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提高化解措施针对性、精准性,确保问题查清查透、处置到位。

完善“协防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作联动,建立“一窗口受理、多部门处理、各方齐抓共管”的高效办理工作模式,对复杂疑难问题,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反馈机制,推动形成信息互通、责任互补、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全力纠治核查处置不及时、反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打通群众诉求“中梗阻”,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落实“防患未然”,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源头治理和矛盾隐患排查,依托“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体系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信访举报格局,完善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办理机制,确保群众够得着、举报接得住、件件转得顺、问题办得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因案施策,细致解答疑惑,注重情感疏导,依情依理解开群众“心结”。区纪委监委成立14个“稳控化解”工作组和3个督查组共67人,截至目前,已深入基层走访100余次,排查信访隐患51件59人次。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定期接访、带案下访、暖心回访等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有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