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三个紧盯”化解信访矛盾 夯实基层稳定基石

时间:2022-10-17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从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大局稳定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信访举报工作,坚持“三个紧盯”化解信访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夯实基层稳定基石。

紧盯越级上访,纠治问题久拖不决。聚焦越级上访问题,查清基本信息、信访轨迹、包案分工、处置处理等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倒查问题症结,对于工作作风漂浮、为民情怀淡化、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久拖不决的,严肃追究责任。今年以来,因信访问题问责干部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1名镇党委负责人被免职。

紧盯初信初访,确保问题快查快结。加强对新收到信访件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开展领导包案、提级审核、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核查处理到位、矛盾化解到位。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农村党员两类重点群体,对于涉及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的信访问题,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今年以来,办理信访问题168件,有效化解重复访问题5件。

紧盯隐患排查,推动矛盾基层化解。深入开展“下沉遍访”,对信访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与信访人当面交流,梳理信访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对信访问题逐案建档、责任到人、分类处置,定期通报办理情况,推动信访隐患及早化解。今年以来,下沉遍访村(社区)42个,推动化解信访隐患63个,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21.72%。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杜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在精准规范上下功夫,切实把信访举报做到群众心上,推动信访件‘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不断维护镇村社会稳定发展。”  (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