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匿名举报公开反馈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22-06-27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段时间,我们收到多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济公村村干部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办理低保等问题,今天在这里公开调查处理情况,大家有什么意见和疑问可以提出来......”日前,在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济公村村部会议室,市、区纪委监委反馈组召开了一场匿名举报公开反馈会。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近年来,池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改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定出台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若干举措,健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提升信访举报处置工作水平,特别是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采取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分管领导一线督导、联系室跟踪督办等方式,顶格推进化解工作。

2021年3月,贵池区牌楼镇纪委接到一封反映该镇济公村村干部有关问题的匿名举报信。经镇纪委核查,反映问题基本不属实,但因为是匿名举报,无法直接向反映人反馈。此后不久,镇纪委又陆续收到不同渠道转来的5封匿名举报信,重复反映相关问题。关注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安排负责联系贵池区的纪检监察室牵头,督促区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提级核查。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谈话询问、查阅卷宗材料等方式对信访问题复核复查,并对有关疑点问题进行补充核查。

“问题反映不断,说明村务公开存在执行不到位的地方,也说明群众对我们核查处理的情况不了解,心中的疑惑没有解开。”在查深查实查细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市、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提醒牌楼镇党委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相关规定,并组成反馈组对核查结果进行公开反馈。公开反馈会上,济公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等共58人参加,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逐一通报举报问题核查情况及结果,同步出示相关书证材料,向群众释疑解惑。

“之前道听途说村里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也有过怀疑,今天经过你们详细讲解,搞清了真相,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对村两委干部也更加信任。”“现场公开反馈,既给干事的干部打气鼓劲,又给群众一个清楚明白。”反馈会结束时,多名村民主动向反馈组工作人员谈起参会感受,对反馈工作予以肯定。为进一步了解反馈效果,贵池区及牌楼镇纪委还随机选取部分村民进行走访,听取反馈效果评价和对做好村里事务的建议。

“变‘上访’为‘下访’,对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能够及时有效正面回应群众关切,激活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群众工作的实效性。”池州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将不断完善匿名举报反馈机制的适用范围和具体方式,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后半篇文章”,并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