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相山:提级办理化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2-06-10 10: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单位办理的信访件,信访人反映的几处情况没有一一对应核实清楚,需要重新进行调查。”日前,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向某单位退回需要“返工”的信访处置件,要求该单位重新进行补充调查。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相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信联办探索建立信访事项提级办理机制,对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各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件,扎紧织密信访举报办理的制度笼子,有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范办理程序。区纪委监委制定提级办理程序,完善线索筛查、会商研判、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严把办信责任关口,由委领导包案,将责任落实到室、工作细化到人,对信访举报实现全链条追溯、全过程闭环管理,有力推动了提级信访件“一来就办、一件不落、高效办结”。

统筹执纪力量。区纪委监委建立对口联系机制,采取“室组地”联动办信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对相关信访件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以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基础,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件交由协作区领导统一调度,有效解决了镇(街)纪(工)委查办信访件力量不足、业务不精、易受人情干扰等问题。

严明办理要求。区纪委监委推行信访举报“双反馈”机制,在调查前和结束后,承办部门与信访人“点对点”“面对面”交流反馈,并听取举报人意见。围绕涉及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等社会热点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巡回下沉遍访延伸到职能部门,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组织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等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行提级办理,强化问责追究,不仅尽快解决群众诉求,还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素养,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对办信推诿、处理不及时将严肃处理,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办理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